罗忠花:大山的那边是海

发布者:唐蓓芳发布时间:2018-01-02浏览次数:60


【人物简介】罗忠花,我校校友,原就读于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112班,现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泥凼镇梨树小学任教。2016年5月她个人创办了公众号“大山的那边是海”,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推送留守儿童的学习、生活情况,引起了外界关注,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,为学生获得了众多爱心资助和情感关怀。她还与在台州任教的大学同学所带班级结对,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。近期,更因一组与学生拍摄的“最美婚纱照”,获得人民日报、央视新闻、中国教育报、中国新闻网、共青团员中央、浙江新闻、钱江晚报、丽水网、瓯江行等媒体通过微博、微信、客户端纷纷报道,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、关心留守儿童,更为梨树小学的办学条件的改善获得了多方支持。


“大山的那边是海,你要坐在山顶听风吹过,你要在山里看星星月亮闪烁,或者你要翻山越岭去看海,我都陪你!在此之前,请收下这些明媚如夏温暖如春的笑脸!未来的日子,我们将一起去看世界……”

——罗忠花

  

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,一定要有孩子们在

  

前几日一组最美婚纱照刷爆了微博、微信,照片的主人公是我校2015届毕业生罗忠花,当时只知道,我们的小花老师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。这几日,笔者认认真真去阅读了她的公众号,才发现,她说的“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,一定要有孩子们在”这句话是多么的自然,因为她的心思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群大山里的孩子。工作的两年时间,小花老师个人建立了一个留守儿童微信公众号,通过微信号为孩子们收获了多方不同形式的支持,并与浙江一小学结对。

  

最初的想法就是回到山里

  

当我们追求光鲜亮丽的生活时,谁曾想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却早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;当我们一心向往大都市的时候,又有谁甘愿将青春奉献给山区的三尺讲台。大学毕业,好不容易走出大山的她,原本有机会留在浙江当老师,却又毅然选择了回到了大山深处,是勇气,更是爱,爱教育、爱孩子。

山村条件落后,无论是教学设施还是居住条件,连小花老师的父母当初都望而却步,“壮志满满出发,到了地方也傻眼了。”她对采访的记者坦言,梨树坪小学的条件很差,又是所住宿小学,被安排住在一间小房子里,晚上睡觉的时候,有虫子爬进过她的脖子;窗子是透风的,冬天湿冷的风从窗子往屋子里灌;学校也没有洗澡的地方,只有每个周末回家才能洗一次澡……

怀疑过自己的选择,但她却从未退缩。因为一开始选择师范专业便是想着要为家乡落后的教育做些什么。两年来,她既是学生们的老师,也是孩子们的家长,她给了孩子们温暖,也给了孩子们希望,她告诉孩子们,山的那边不是山,而是海。

  

开设公众号的初衷

  

大山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,他们渴求知识,更缺乏关爱。加入教师行业一年后,她觉得她应该做些什么,记录孩子们的点滴生活,也让外界知道、了解山里的这些孩子们。于是她决定开一个微信公众号,趁自己还有热情,做一些尚且觉得有意义的事。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,自己亦或者学生打开公众号,能看到当年的自己,也能看到成长的足迹。

“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,在一个普通的村子里,记录一群普通孩子的生活。”这是她公众号的简介,却也能窥见她甘于平庸默默付出的心,在笔者看来,这种对孩子们的坚守其实是壮举。


她镜头里和文字里的孩子

  

“世界很大,不只是你们眼前的山和石,只要有一个小小的希望,我都会全力以赴的争取让你们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多彩。”

贵州省兴义市泥凼镇梨树坪村小学一共有166名学生,留守儿童占四分之一,他们大部分是一年见一次在外省务工的父母,个别孩子甚至四年都没见到妈妈了。

小花老师的镜头和文字也成为孩子们成长的最好见证,记录了孩子们的喜怒哀乐(其实镜头里大部分都是孩子们坚强灿烂的笑容)。于是就有了《一个留守儿童的一天》《留守儿童之回家的路》《周晓胖的留守生活》《小小少年之相依为命的留守》等等,有两老人6个孩子的留守、悬崖上学路的兄弟、有父母离异四年未见过妈妈的要强女孩、与兔子为伴的莎莎……

  

为他们描摹山那边的“海”

  

小花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以后,就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,甚至海外的爱心人士寄来给孩子们的各种礼物,一些爱心企业和团体也联系学校,要为学生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。随着学校的努力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,小山村里的教学环境也得到改善,孩子们有了新的课桌,教室里也终于有了多媒体设备。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,除了经常向孩子们介绍她自己的见闻之外,她会利用假期带孩子们参与一些夏令营活动;不久前,她还与在台州当老师的大学同学对接,建立了友好班级,通过照片、视频等方式让山这边的孩子和海那边的孩子建立了友谊。

没有人要求她去做什么,她只不过是作为一名教师,去关心关注每一个普通的孩子,希望他们有一天,能走出大山,实现自己并不普通的梦。

  

山的嫁衣

  

她拍了最美丽的婚纱照,在大山里,和她最爱的孩子们。

此间,这组婚纱照又登上了人民日报、中国教育报、团中央微信,浙江新闻客户端、钱江晚报、丽水网、瓯江行微信等各类媒体。

当你爬上山巅,俯瞰大地,或许也能感觉到她曾经内心的激动;当你走进低谷,迷失方向,或许也能感觉到她曾经内心的无助;当你挣脱困惑,豁然开朗,或许也能感觉到她现在坚定的内心。

在她的身上,我们能看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。因为她,山里的孩子看到了山那边的海,也因为她,让我们看到了海那边的山。

“我和你一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的工作,希望下次,你看到我的时候,不要再说伟大,不要再谈奉献。我们是一样的,不过是想在黯淡的生活中,找点闪闪发光的小美好罢啦!”


——罗忠花

媒体链接:

人民日报:暖哭了!2017年刷屏教师朋友圈的这些照片,哪一张最触动你?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eKeaCJX5V7dJ8LHTZiHdpg

央视新闻:【微视频】乡村教师村小学里拍婚纱照 网友:这是我看过的“最美婚纱照”

http://m.news.cctv.com/2017/12/21/ARTITowI8tC2AHp7oMKchBx7171221.shtml

中国教育报:一位乡村教师的最美婚纱照

http://paper.jyb.cn/zgjyb/html/2017-12/23/content_491719.htm?div=-1

中国教育报:暖哭了!2017年刷屏教师朋友圈的这些照片,哪一张最触动你?|年终盘点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48TIQ5znaByRFIb2rVBubA

团中央学校部:暖哭了!2017年刷屏教师朋友圈的这些照片,哪一张最触动你?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Sz7cJgwP_hpTFlXq1dbdgg

浙江新闻:这个90后女教师和山里学生的婚纱照“火”了!

https://zj.zjol.com.cn/news.html?id=838157&from=groupmessage

丽水网:丽水毕业学妹拍了组婚纱照,被称为中国最美!连人民日报都点赞!全国数十万网友评论祝福……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WOlxBxTC9qScKyRRU-o5Zg

浙里丽水:丽水毕业的90后乡村女教师,和小学生的一组婚纱照“火”了……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olefCEaYreyB6SBh8hlomw

瓯江行:丽水学院这位毕业生刷爆朋友圈!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4_3leFH-FiEdghY_DwFwDQ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