吴德晗:八尺身躯天山魂,一片丹心献党徽

发布者:唐蓓芳发布时间:2019-10-28浏览次数:55

  

【人物简介】吴德晗,我校校友,原就读于工学院光电15班,现服务于新疆阿克苏。在校期间,专业学习名列前茅,曾获得过浙江省政府奖学金、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三等奖,校十佳大学生提名奖、校二等奖学金、三好学生、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等。醉心于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,在校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37小时,最长的一次志愿工作连续开展了25天。

  

问君归不归,君说我不回,

八尺身躯天山魂,一片丹心献党徽。

问君归不归,君说我不回,

热血青春种胡杨,铁马金戈戍边陲。

问君归不归,不归,不归,我不回。

愿那黄沙青草绿,愿我疆域众心齐。

 

    这是校友吴德晗在初入新疆时写下的壮志豪情!而他在2019届学生毕业生典礼上的深情发言还回荡在我们耳畔。

2019年6月14日上午,在西区田径场的毕业典礼上,吴德晗走入了师生的视野——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。“作为您培养出的最普通的学生党员,我愿听党的话,扎根基层,积极投身服务西部的实践,把自己的所学贡献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”“感谢母校培养了我的世界眼与中国心,今后我将用自己的言行,去向整个世界证明我曾在母校受过最好的教育”。

在他发表完这一席感人至深的毕业典礼演讲时,他也正式踏上了远赴新疆更广阔的祖国建设之路。



埋下种子  

  “或许大学四年有可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,但却是我实现自己梦想的起点!”

吴德晗,温州人,丽水学院工学院光电15班毕业生。在丽院的四年,他过得很充实,除了专业学习名列前茅之外,还身兼数职,担任工学院团委副书记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、心理与健康协会协会长、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,同时还是学校心理健康协会副会长。而在所有这些工作当中,他付出最多的可能就是志愿活动。除了作为团队组织者积极组织志愿活动外,他个人还加入了丽水市小荷团队、红草帽团队等,在校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37小时,最长的一次志愿工作连续开展了25天。“在服务他人过程中,收获微笑和感动,让我找到存在的意义和价值。这可能是我萌生要去服务西部想法的重要原因。”

  


浇灌雨露

 

  “大胆创新,勇于挑战,让我有了尝试自己天马行空想法的机会,一件件或成功或失败的作品诞过程,让我更加充实与快乐。”

从大一开始,吴德晗就参加了led与青瓷结合的创新项目,之后还参与了led车大灯的低成本研发项目,加入了对新型荧光材料的研究与制备等科研活动。并且他始终坚信科学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这句话,因此,在专业课的理论学习过程中也一丝不苟,刻苦钻研。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,让他在四年的大学生活收获颇丰:浙江省政府奖学金、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三等奖,校十佳大学生提名奖、校二等奖学金、三好学生、学风建设先进个人、校运动会中长跑项目连冠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。“对于我而言,大学生涯让我不断提升自身,将自己变成了一个更优秀的人!”


离故乡,带故土,

不忘何处生,不忘养育恩。

赴远方,扎深根,

一心跟党走,一生克勤真。

    

扎根边疆

  

  “纵使所有人都反对,我也要去,因为我是党员,因为别人都不去,所以我更得去。”

在做出要去新疆的决定时,吴德晗遭到了无数人的反对,有人说你已经在家门口找好了正式的工作,专业对口,待遇不错,而且工作还轻松,去新疆肯定不会这么安逸;有人说新疆太遥远了,背井离乡,远离亲人,你这种行为有些不孝;还有人说自己家在温州,经济这么发达,生活设施又便利,跑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去生活肯定不适应……父母也曾问他,为什么一定要做这种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做的选择。“因为我是党员,个人的得失在国家面前微不足道,国家国家,先国后家;忠孝忠孝,先忠后孝,我们需要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,但更需要感恩国家让我们有这样的环境成长,所以在回报父母的同时更应该为祖国的强盛努力,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,贡献我的绵薄之力。”

  


一捻故土一片情深  

“宁爱家乡一捻土,莫羡他乡万两金。”

离开家时父亲特意到祠堂前的大树下挖了块泥土让他带上,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离别。离乡带土应该是从唐朝传下来的,那一刻,他真切地感受到父母有多么的不舍。

离家已有数月,他经常跟父母亲朋好友通话,告诉他们自己的近况,他正在不断学习,学习语言、学习理论、学习工作方式方法……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疆的环境。也告诉他们,他在新疆一切都很好,新疆也有满眼绿意、遍地高楼。周末也会结伴去感受新疆的瑰丽与繁华:壮阔的大峡谷,连绵到天边的果园,热闹非凡的巴扎(新疆集市)……这里一切安好,只等大显身手。

愿这颗种子能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绚烂地开花结果!
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