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友风采】朱丽:优秀援藏教师

发布者:唐蓓芳发布时间:2022-03-02浏览次数:73



【人物简介】朱丽,我校(原丽水师专)英语(师范)专业98级校友,作为援藏教师担任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班主任,并从事英语学科教学。曾获“教学明星”“优秀援藏教师”“那曲市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”“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”等荣誉,并受到浙江省委组织部表彰。

“祝福你,我的同学,刚在《新闻联播》里看到你了……”这是我校教师陈一艳在收看央视一套新闻节目时,激动地在微信朋友圈里给远在拉萨的老同学朱丽留言。

2021年8月29日晚,当央视一套《新闻联播》栏目播放了一则关于援藏教师朱丽的采访报道,画面里闪过那一张许久未见的面庞,耳畔想起那一声声熟悉的话语,陈一艳老师为之一振,便欣喜地为她的老同学朱丽献上祝福。

回想起曾经同在母校求学时的场景,陈一艳老师一谈起这位昔日的老同学时,就如数家珍。“她是一个不畏艰苦,迎难而上的人,为了纠正英语发音问题,她总会利用好每一个课余时间向同班同学请教,掌握技巧后又一个人回寝室继续加练。”一直以来,陈一艳老师都很佩服朱丽老师,尤其是当朱丽老师作为一名两个孩子的母亲,在第二个孩子还嗷嗷待哺之时,就毅然选择了去西藏支教。看到朱丽老师如今的成就,陈一艳老师很为老同学开心。

“当得知她要去援藏的时候,我一点也不意外,很为她感到高兴,也为她骄傲。她的援藏行为,体现了她的情怀和担当,也展示了我校学子的良好形象。”朱丽老师的在校任课老师、现任教务处副处长李良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“我教了她三年,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,她勤学好问,这种肯吃苦能坚持的品质贯穿于她的整个大学生涯。”

如同选择毅立在雪域高原上绽放的格桑花,朱丽老师选择了一条注定雪虐风饕的道路,去追寻自己作为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。2019年8月,为响应国家号召,她跟随浙江省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的队伍,前往拉萨那曲高级中学,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支教生活。平均海拔4000米之上的西藏生活,让刚来到此地的朱丽老师并不适应,“头痛、缺氧、失眠、流鼻血……”并不是吃几粒药丸就能解决的,即便是走路都会气喘不止、心跳加速。生理上的困苦在一个星期的咬牙坚持下,她慢慢挺了过来。但她对女儿学习的担忧,对儿子生活的牵挂,对家人的思念却与日俱增,这又哪里是短暂的视频通话能够缓解得了的。每当放下手机,孤寂感就涌上了心头,看到空落落的宿舍时,更是能将她淹没。为了转移注意力,朱老师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。

在课前,通过查资料、做课件、备课……做足了充分的准备,但当回想起此前,刚接手高二年级的班级时,面对一群陌生的藏族孩子,让朱老师一时间也有点不知所措。

班级的孩子们和原来的班主任有着深厚的感情,对于这位新老师的到来,大家多少都有点排斥和不配合。但陌生与陌生的嫁接,也生长出了别样的坚定与执着。这些刚加入到“浙江实验班”的41名孩子,并不是来自尖子班的学生,在来自浙江老师接手时,他们的各科成绩还比较薄弱。为了能够有效提升他们的成绩,朱老师自创了一套“阳光”教学法:对班里每个学生建立成绩量化分析,减少作业和死记硬背,增加师生互动,让阳光温暖每一个藏族孩子。每天06:30晨练开始到夜晚就寝,她就这么一直陪伴着孩子们。



一天,正当朱丽老师像往常一样踏入寝室,看望学生时,一条洁白的哈达突然被挂到了朱老师的脖子上,随后是孩子亲切地呼唤:“朱老师,现在我们可以叫你‘阿玛’了……”就在此刻,朱老师的眼眶湿润了,她觉得自己所有付出与努力都是值得了,这是令她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瞬间!温与暖的叠加,汇聚成巨大的火炬,用光热填补了藏区稀薄的空气。

2021年6月,朱丽老师所带的班级成绩在高考中创学校历史新高,全班41人中:本科上线39人上线24人。其中1人被浙江大学录取。她也收获“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”的殊荣

为什么要去西藏?为什么不去西藏?一路涉足,一路留恋,一路回望。依旧前行!“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,老师们的导!我也会一直坚持履行着母校的校训‘明德笃行’,践行着爱国爱校,唯实唯先,自立自强的丽院精神,一直努力下去!”在电话采访接近尾声时,远在拉萨的朱丽老师向母校送上了祝福。 

记者手札拉萨“幸福奔流着一路向西,留下的是布达拉宫的倒影和援藏的眷恋;西岸的群山巍峨,铭记着浙江和西藏的情谊,铭记着援藏干部们对祖国的忠诚。“不要让群山遮蔽了孩子们的双眼,要帮助他们插上理想的翅膀,翱翔在雪域之巅俯瞰世界……”这一直是朱丽老师追求的目标,她正如开在雪域之巅的格桑花,朴实无华但装点着高原,将芳香洒满雪山。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