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清明策划】陈桉民:特别的思念给特别的你

发布者:唐蓓芳发布时间:2022-03-01浏览次数:550



【人物简介】陈桉民1997年10月出生,浙江省浦江县杭坪镇人,我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8届校友,生前为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、重症监护室医生2020年8月,台风“黑格比”过境缙云壶镇时,白竹村遭受了百年一遇洪水冲击,成了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。陈桉民作为该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,第一时间赶赴现场,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因公殉职,年仅23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丽水缙云这片热土。其事迹被《人民日报》《南方都市报》《青春浙江》等微信平台以及丽水本地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。

 

他,才23岁,本该是生命最旺盛之时。

他,事业才刚起步,本该是多有建树之时。

他,工作才两年,本该是更多孝敬双亲之时。

然而,受“黑格比”台风影响,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暴雨中,参加应急医疗救援任务的他,将生命定格在了23岁……

 

20208月3日8点至4日20点,受2020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,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普降大暴雨,局部特大暴雨台风“黑格比”过境,使得缙云壶镇白竹村遭受洪水冲击,成了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。陈桉民所在的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迅速组建了医疗队,陈桉民考虑到,台风天气现场受灾比较严重,情况肯定很恶劣,他主动请缨顶替女医生,参加救援队,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。

一到现场,发现有房屋倒塌,陈桉民便和其他6名同事一起为一些受轻伤村民进行救护。

根据同行的医生回忆,待洪水稍稍退去,他们进入了受灾更严重的村子。此时,陈桉民发现医疗救护箱不在身边,随即折返救护车上去取。

医疗救护箱里有急救常备的工具和药品,而陈桉民就是回头取这个箱子时失联了。据同行医生描述,当时大家在清点人数,发现陈桉民不见,于是马上给他打了电话,但已经无法接通。

随后,经过搜救队十个小时不间断的搜寻,最终在86日下午四点左右,搜救队员在壶镇潜明水库库尾附近找到了陈桉民医生,已无生命体征。

 急诊科的工作特殊,平常大多接触到的都是危急病人,接到通知的陈桉民都会及时到位。他不是丽水本地人,因为工作忙碌,也没什么时间回家。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,陈桉民不顾个人安危,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。为了节约防护物资,上班前他尽量不喝水,常常一工作就是四五个小时,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汗水早已湿透衣背,脸庞也被口罩压出一道道深深的印痕。

初次参与重大公共事务,遇到问题陈桉民总是虚心向前辈请教。在工作之余,他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还远远不足,总是利用闲暇时间翻看厚厚的医学书,为的是丰富理论知识,将来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……

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,在校时的陈桉民是一个不争不抢却又很有目标的人。桉民是个沉默文静的孩子,他的学习生活从来不需要你去替他担心,他自己都会做得很好。但听到他因公殉职,内心非常难过,这么一个优秀懂事的孩子就这么走了,这是天妒英才……聊到从前,班主任郑玉锋哽咽不已。

“一直是一个温柔善良、本本分分的人。任何时候都是温温柔柔的,大学我从没有见过他很大声说话或者和别人闹过别扭。平时有什么事情拜托他帮忙,他都很乐意。”同学王巧君回忆

陈桉民的父母都在外打工,妈妈在一个企业里做保洁,他还有一个大一岁的姐姐,因为他的乖巧懂事,他一直是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的希望。

住在陈桉民老家的二伯,二伯母听到这个噩耗,悲痛不已,他们说陈桉民从小是一个老实、规矩、学习刻苦,对人有礼貌的孩子。也很懂事孝顺,从来不让家里人操心。

当老师同学们得知这个噩耗的时候,沉痛不已,与桉民一起的点点滴滴都涌上心头。

“他是一个安静、忠厚、努力的男孩子,话不多,偶尔嘴角一咧笑一下。他学习十分刻苦用功,班级里通过大学英语四级不到1/4,而桉民就是其中之一。听到这个消息很震惊和心痛,好不容易走入社会可以报答父母的时候,父母却永远的失去他了。——《念桉民》临床医学152 班同学胡鸯鸯

“在我印象里,桉民很平和,乐于助人,对于他人的请求,他总是笑着应下。在平时生活中,他挺安静的,不会影响他人,他就是一个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人,平凡但真诚。”——临床医学152班同学倪伟杰

他总是给人一种忠厚善良诚恳的感觉,笑眯眯的,对生活充满期待。善良的人应该被生活善待,然而意外却比明天更快来到。真的很难过,一起同窗的同学,就这样离开了,永远离开了。才刚出社会,还未真正体味生活,就永远停留在23岁。桉民永远活在我们心中。——临床医学152 徐慧慧

今早急诊交班时,我听到了“壶镇牺牲了一名急诊同事”的噩耗,思绪万千。年仅23岁,便早早地离开了人世……回到病区,才知道这位牺牲的急诊同志是我的学长,同为母校的学生,我的心充满了痛心与崇敬,他在暴雨中奋不顾身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要学习的……学习他在岗位上勤勤恳恳的精神,学习他时时心系患者的精神,为丽水的医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……学长,你是我心中永远的白衣战士,一路走好!”——临床医学18徐鼎凯

听闻学长的不幸,我深感悲痛。虽然我们素未谋面,但是尽职尽责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。同为一名医学生,我希望可以传承学长的志向,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。——临床医学18李浩齐

沉痛哀悼英雄校友,致敬逆行白衣天使,愿一路走好!



关闭